close
最近大陸昆山、珠海地區由於環保問題嚴重,導致當地政府對汙染水源的工廠祭出限產令,台商人心惶惶。其實,這是大陸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從「世界工廠」轉型到「世界市場」必然要走的路。如果再加上大陸近幾年來不斷發展的共享經濟、AI產業,高汙染性的產業面臨淘汰也是必然的命運。



在陸台商人心惶惶

針對環境問題江蘇去年年底就開始推動「兩減六治三提升(263)」專項行動,昆山市聲言要整治多條黑臭河。今年9月昆山市政府已經發文,表明會「打擊汙染環境違法犯罪」,「全面追責吳淞江汙染偷排行為企業」。今年12月24日昆山市政府因為吳淞江流域汙染問題「長期不達標」,更發出《緊急通知》,下令附近270間工廠全面停產半個月。

這份《通知》指出,由於當地斷面水質較差,達標形勢嚴峻,各企業需要在12月25日到明年1月10日期間全面停產,之後再視水質情況,決定是否延期。而對吳淞江、太倉塘、千燈浦沿線閘門全部關閉,泵站禁止排水。

由於限產令茲事體大,引發在當地投資的台商人心惶惶,昆山高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和環境保護局副局長周國華於是出面澄清,有關通知「並非全面停產,只是要求產生廢水的工序減少排放」。

無獨有偶,繼昆山之後,珠海市政府也祭出限產令,勒令重點工業企業於12月26日至29日需限產限排3天。顯示大陸對於治汙減排的要求愈來愈嚴,位於製造業重鎮的珠三角、長三角台廠,凡涉及高耗能、高汙染、高排放行業者,必然要首當其衝。事實上,隨著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台廠首次面臨的大問題,就是工資不斷的高漲,以昆山而言,2010年以前一個工廠聘請一名工人,月薪3000元人民幣即可,但是現在沒有6000-10000元以上,根本找不到工人,這就逼得工廠要麼往內地移轉,不然就轉移到東南亞地區,能在珠三角、長三角生存的台廠,都已經是身經百練了,但是面對來勢洶洶的環保問題,不免還是心驚驚。

其實,這幾年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幾乎都走向無汙染的產業方向,例如大陸高鐵的鋪設已經是全球第一,這將取代汙染性高的汽車產業,同樣的電動車的發展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也如火如荼,未來全面採用電動車也是必然趨勢。

至於大陸發展最迅速的共享經濟,不管是單車、汽車,大陸這方面的發展都已經走在全球的前頭,再加上網路社群與行動裝置的助力,更加速共享經濟的發展,比如私人汽車透過平台實現共乘作用,人們的空房也能租借給旅客,有房有車者也能得到報酬。而大陸AI產業2017是大爆發的一年,不管是大陸的中央政策、相關技術與產業應用,甚至商業購併上,大陸的發展都是有目共睹,甚至連AI產業龍頭美國都擔憂僅存5年的優勢。

陸AI產業大博客來書局爆發

大陸這些新經濟的發展,更是擠壓傳統製造業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在環保意識抬頭下,高汙染性的產業如果不能做好汙染防制,走向被淘汰的命運終將不可避免。

在大陸投資的台廠得面對現實,在大陸新經濟發展下,如果故步自封,不能快速轉型,那麼不只在大陸難以立足,即使移轉到其他地區發展,最終還是要面臨同樣的人工與環保難題。

(旺報)


6365B1BE4CF7F076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