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31 19:5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29日桃園煉油廠歲修結束後發生大火,中油董事長戴謙今重申「遷廠是既定政策」,並強調已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溝通過,遷廠承諾一定做得到,目前高雄煉油廠已經遷走,桃煉遷廠就「要考驗團隊的魄力」。新任總經理李順欽也承諾明將提出事故肇因初步報告,並於3個月後針對遷廠選址等提出可行性評估。

桃煉29日歲修結束後因加熱爐管破裂導致大火,再度引發遷廠話題,戴謙當天即第一時間表示26日已與鄭文燦溝通承諾遷廠。今他再度強調,遷廠是既定政策,時程須待地點確定後一步步決定,但過去已對6、7個地方進行過評估。

新任總經理李順欽也說,前天、昨天都已針對事故繼續進行深入調查,目前了解是加熱爐出口一條12吋連接反應器的管線爆裂,因此產生火警氣爆,初步研判破裂原因是因為溫度過高,但現在還無法進到事故現場做進一步檢測,詳細原因須待進一步檢測後提出。

李順欽也說,規博客來書局劃檢測的內容包括管線厚度是否變薄、滲透力試驗,磁力、磁吸的試驗及金相分析等,所有方法都不排除,也會尊重專業,讓外界單位一起進入調查。

他也強調,希望在事件發生3天後、亦即明天做出初步報告,經濟部國營會也已請外部學者專家一起進行調查。他強調,公司內部初步提出報告會先把發生原因釐清,但造成事故的原因為何,仍需外部專業單位透過磁力檢驗或鏡象擴程分析後,才能釐清。

而對外界關注遷廠時間表,李順欽則強調由於涉及地點等評估,很難明確承諾,「輕諾者必寡信」,但目前已請中鼎工程啟動評估,初步報告需要3個月,必須等到可行性評估出爐才能估計遷廠時程。

至於遷徙場址,李順欽也強調,自2004年展開遷廠小組會議後,覓地小組包括中油及國營會、工業局、桃市府、桃煉遷廠自救會等,經過9次會議討論雖有提到幾個地方,但尚未發現合適的,會要求團隊進一步根據時空環境變化再行評估。

博客來書店
63C353C1515752D6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