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行(央行)周一發布俗稱「櫻花報告」的最新季度地區經濟調查(相當於美國聯準會的《褐皮書》),9個地區中有3個地區的經濟展望獲得調升,其他6個地區的評估維持不變,顯示日本經濟邁向復甦,此報告亦引發市場臆測央行可能加快貨幣寬鬆政策的退場速度。



日本央行指出,此次報告裡有2個地區的經濟呈現擴張(北陸與東海地區),如此樂觀預估是自2007年4月以來首見,創下日本經濟11年來最強勁的成長力道。

根據此報告,日本有6個地區博客來的經濟呈現「擴張」或「溫和擴張」,有3個地區持續「溫和復甦」。其中東北、北陸與近畿3個地區的經濟展望獲得調升,而其他6個地區的經濟展望評估則維持不變,包括北海道、四國、關東、東海、中國、九州-沖繩。

報告指出,由於勞動市場持續緊俏、私人消費不斷改善,加上其他海外國家經濟溫和復甦,推升日本出口強勁增長,使得日本經濟不斷復甦。但報告對於日本整體經濟則採取較為謹慎的評估,表示該國經濟正「溫和擴張」。

日本官方先前公布,受惠於資本支出勁揚、出口強勁,日本去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年增率大幅上修至2.5%,連續7季成長。

日本央行上周宣布縮減購買例行性的長債購債規模,刺激日圓匯率升高,而此次公布的季度經濟調查顯示日本經濟邁向復甦,加深市場對於央行貨幣寬鬆政策可能提前退場的預期。

日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稍早重申,日銀將繼續維持量化寬鬆政策,直到逐步實現2%的通膨目標,但若有必要的話,亦會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

(工商時報)

博客來網路書局
47EF131C9E0F1462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