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前台大校長孫震28日指出,台灣目前面臨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充滿不確定性,投資不足,政府失能、缺少領導力,行政怠惰、不作為,國內市場萎縮,人才外流等狀況,只有靠「低幣值、低物價、低薪資」,來維持出口及經濟的成長,他對未來台灣經濟感到悲觀。



孫震以「企業家的經濟任務和社會責任」為題,在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主辦的「東方領袖論壇」發表演講時,作以上表示。孫震是台大經濟系畢業,並取得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經建會副主委,見証並參與過去台灣經濟奇蹟。

明後年風險將博客來網路書店 來臨

在全球經濟方面,孫震提出他的警告,他指出,80年代開始,由於大陸和印度兩個人口大國參與到全球市場經濟,造成全球商品供給大量增加,從那時起,商品價格基本上保持平穩,全球央行沒有了通貨膨脹的憂慮,開始大印鈔票,結果多餘的錢,都跑到資產市場去了,目前全球有90兆美元在買賣各式資產,造成資產價格膨脹,也使得貧富越來越懸殊,因為大部分資產都控制在有錢人手中,目前全球景氣已經歷了近9年的擴張,這是前所未見的,他認為明年、後年風險一定會來臨。

在台灣經濟方面,孫震則感到憂心地指出,目前政府喪失了領導企業的能力,政府要做什麼沒有人知道,政府說的話,人民也不太相信,從半導體產業以後,台灣就沒有新的產業,他訪問大陸回到桃園機場,感到好像從城鎮進到了鄉村,20年如一日,沒有進步,目前兩岸關係緊張,充滿了不確定性,大廠不願意在台投資,國內需求不足,導致央行累積了大量的外匯。台灣的經營土壤愈來愈差,很多企業家感到如同龍困淺灘。

對企業應存感激之心

孫震表示,台灣「仇商」情結濃厚,一方面想從企業得到一些好處,一方面又總覺得企業欠了社會什麼,「這是經濟學家沒有盡到責任」,經濟學家該多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企業不是慈善組織,而是生產單位,企業家承擔風險,組織生產要素,才能創造出價值,為社會創造就業,社會對開疆闢土的企業家,要存有感激之心。

對於企業家的道德責任,孫震則引用亞當斯密《道德情操論》中的話:「要作到恰好的審慎、嚴格的公平、適當的仁慈」,也就是說,個人不流於奢侈浪費,要求要公平競爭及公平對待利害關係人,對於所謂的仁慈,大眾並無法強求企業家作到,只能期待。

(旺報)



博客來書店
088F617874C057FD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