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方未必順利轉大人,中醫師提醒須配合骨齡調理才不會轉錯。(記者蘇孟娟攝)

2017-12-27 17:3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不少家長在子女成長期時多會選用中藥「轉骨方」,盼助孩子順利「轉大人」,有名國中生國一時身材瘦小、身高才150公分,家長擔心長不高,尋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求診,發現骨齡比實際年齡超前一年,不適用轉骨方,以中醫調理,現在國三身高增加18.5公分,生長板還沒關閉,還有機會再長高;中醫師林怡君指出,若是骨齡超前的青少年,過早使用轉骨方,可能加速骨齡成熟速度,有性早熟的問題,建議尋求中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醫師林怡君說,影響身高的因素很多,遺傳為最主要因素,其次要考慮疾病問題,排除疾病問題後,已進入青春期的孩子若未達理想生長速度可以借助中醫藥方,但需由專業的中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尤其性早熟或骨博客來網路書店齡超前的孩子更要慎用中藥處方。博客來

現代營養好 身形瘦小骨齡可能超前

她說,例如轉骨方,服中藥期間也要定期留意骨齡變化,坊間傳統的轉骨方調補脾胃肝腎,未必適合每個孩子,尤其現在孩子營養好,有的瘦小,但骨齡已超前,若過早使用,可能加速骨齡成熟速度,有性早熟的問題,建議尋求中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

這名國中生國一時,身高150公分、體重36公斤,近一年的生長速度變慢,家人擔心他生長發育,加上家長都不高,更擔心兒子以後長不高,林怡君說,家長帶學生前來求診時,發現他營養夠、睡眠充足,研判與腸胃吸收較弱有關,以中藥加強腸胃吸收。

此外,該國中生經小兒內分泌科檢查發現骨齡比實際年齡超前一年,林怡君說,若使用傳統轉骨方,恐會加速骨齡成熟速度,反不適合生長,改以中藥減緩骨齡成熟速度,目前學生已長到168.5公分,體重49.3公斤,還有機會再長高。
5B482226B1C16155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