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中國首座火星類比基地落戶青海。(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預計在2020年實現火星探測的第一次飛行試驗,而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今日表示,中國第一個火星類比基地專案將落戶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紅崖地區,這裡擁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獨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風光、氣候條件使之成為專家眼中「中國最像火星的地方。」

海西州政府在去年11月與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簽訂了《中國火星類比基地建設專案合作協定》,今年7月下旬,在海西州州府德令哈市舉行了專案總體方案討論會暨協議簽約儀式,確定專案建設位址在大柴旦紅崖地區。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鄭永春表示,類似的火星類比基地是展開火星科學基礎研究,進行火星與地球對比研究的天然實驗室,火星在地貌、地質和物質成分方面都有一些特殊的特徵;比如,地貌為荒漠,沒有植被覆蓋,地質上有河流、湖泊乾涸的沉積物,物質成分方面有大量硫酸鹽、高氯酸鹽等水流乾涸後的遺留物等;而大柴旦紅崖地區在上述三個層面有類似于火星的特徵。

鄭永春表示,類比基地與火星的地質地貌條件並不是完全相似,因而在通過相關研究對火星的情況進行考察的同時,也可以實現對火星和地球的對比實驗研究。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表示,今年年底前,中國將實施嫦娥五號飛行試驗,完成月球採樣並返回;與此同時,計畫在2020年實現火星探測的第一次飛行試驗,完成繞飛和著陸巡視探測任務。

博客來書局




7A5C972219AEA2C3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