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具機族群上半年接單好轉,亞崴(1530)、喬福(1540)、程泰(1583)、高鋒(4510)、福裕(4513)、東台(4526)、協易機(4533)、瀧澤科(6609)、百德(4563)等工具機廠,目前在手接單至少3個月,多則4個月以上,營運出現轉機將逐漸反映在第3季營收上。



業者指出,大陸市場需求持續增溫,帶旺台灣各工具機廠接單好轉,但是第1季末、第以及2季初新台幣兌美元、歐元匯率均升值,只有樂天拍賣市場瀧澤科及喬福等少數廠商採彈性的浮動匯率。

依接單時匯率計價,減少受匯率波動影響,其他工具機廠計價匯率從31~31.5元修正至30~30.5元。

業者坦言,工具機廠從接單到出貨最快也要2、3個月,大型機台至少要半年時間才能交機,但卡在一例一休,每月加班上限為46小時,不只工具機廠生產受阻,鋼鐵等原物料、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等關鍵零件,同樣出現交貨不及,缺料導致延後交貨,第2季接單,最快第3季才能出貨。

遞延反映令各工具機廠預期第3季出貨、營收皆可優於第2季。

上銀(2049)以及全球傳動(4540)兩家零件廠年底前訂單爆滿,並且開始接明年上半年訂單。

只要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守穩30.4元以上,不需要再提列匯兌瘋狂賣客損失,第3季獲利也會優於第2季。

東台集團旗下東台精機在手訂單至少30億元,加上轉投資榮田及亞太菁英等公司訂單10億元以上,目前在手訂單看到10、11月。

東台董事長嚴瑞雄等多位主管數度表示,東台生產大型龍門等機台為主,交期至少要半年,上半年接單效益要等下半年才會顯現。

程泰集團旗下程泰兩岸在手訂單合計11億元、亞崴在手訂單亦有20億餘元,集團在手訂單超過31億元。

程泰集團主管表示,只要新台幣不升破30元大關,程泰及亞崴兩工具機廠有把握第3季本業還是會獲利。

瀧澤科主管指出,瀧澤科第2季認列1千多萬元匯兌收益挹注,第2季轉虧為盈,第3季出貨及營收可望比第2季好。

百德是國內少數工具機外銷歐洲的廠商,在手訂單超過4個月。

百德主管指出,第2季接單計價調整至30元,新台幣匯率未升破30元大關,第2季可以轉虧為盈。

(工商時報)
F449B047E4E073A2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