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國企改革重頭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將擴大且授權力度會增大。大陸國資委副祕書長彭華崗指出,未來大陸的央企將主要分為實體產業集團、投資公司和運營公司3大類,投資公司側重在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推動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運營公司,側重提升商業類企業的國有資本運營效率。



去年以來,國資委進一步深化、擴大了試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原有兩家試點的基礎上,擴展到了10家,即誠通集團、中國國新兩家運營公司試點,和國投、中糧集團、神華集團、寶武集團、中國五礦、招商局集團、中交集團、保利集團等8家投資公司試點。

彭華崗表示,從試點的進展看,兩年多來,10家中央企業不斷推進改革試點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例如中糧集團在農糧食品領域進行戰略布局;中國五礦定位為世界一流的金屬礦產企業集團;中交集團定位為打造具有世界先進水平和一流競爭力的投資建設運營商等。

據了解,10家試點企業2016年實現利潤總額245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5年增加765億元,年增45%,遠超央企平均水平。

而2017年地方國資國企將加速布局,上海、浙江、四川、黑龍江等多省紛紛出台具體方案,一批資本實力厚、市場競爭力強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已經即將落地。

(旺報)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