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是鳥兒的育雛期,台南歸仁區沙崙農場是環頸雉的主要棲息地,數量近百隻;為了守護環頸雉,鳥會等團體認養附近瓜田的西瓜,請農友的瓜田不架網、不毒鳥,讓俗稱啼雞的環頸雉繁衍下去。4/21/realtime/3423907.jpg&x=0&y=0&sw=0&sh=0&sl=W&fw=1050&exp=3600" rel="prettyPhoto[pp_gal]">ok忠訓
台南鳥會等環團與農友合作,不架網、不毒鳥,守護沙崙農場環頸雉等鳥禽。圖/王俊仁提供
分享

鳥友公認台灣環頸雉最大族群在沙崙農場,另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國立東華大學也有不少族群。鳥友王俊仁說,ok忠訓國際沙崙農場面積1100多公頃,每年吸引大批冬、夏候鳥,也有台灣特有鳥類與生態。其中,夏候鳥燕鴴已飛抵,並築巢育雛。

鳥友黃蜀婷說,沙崙農場的環頸雉主要分布在交通大學分校南、北側,數量可能超過百隻;2月底到5月是環頸雉的繁殖期,但這個時候,沙崙農場附近種植許多西瓜,瓜農為防鳥啄食,會架網或噴藥,以致鳥落網或毒死。

為此,台南鳥會等團體組成的沙崙農場守護聯盟以認養西瓜的方式與瓜農結合,請瓜農不架網、不毒鳥,獲得農友配合;並已募款1萬多元認養西瓜,捐贈社福單位與學校。

黃蜀婷說,日前把西瓜捐給歸仁區歸南國小,與學生分享守護環頸雉的故事,也為學生介紹環頸雉的特性與環境生態,希望師生一起守護。

黃蜀婷表示,政府一味地要開發,但沙崙農場是台灣許多特有種鳥類的棲息地,是開發重要?還是生態重要?政府應該好好考量。4/21/realtime/3423908.jpg&x=0&y=0&sw=0&sh=0&sl=W&fw=1050&exp=3600" rel="prettyPhoto[pp_gal]">
台南鳥會等環團與農友合作,不架網、不毒鳥,守護沙崙農場環頸雉等鳥禽。圖/王俊仁提供
分享

AF3C9B37E0B0A7FC
arrow
arrow

    perkincaldw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